close

何謂退化性關節炎?

作者:   |   更新日期:2011/05/18

瀚群骨科醫療中心 蔡文基院長退化性關節炎是銀髮族中常見的骨骼關節障礙,是一種能預防的骨骼疼痛疾病。據統計,女性的發生率較男性高,55歲以上就有50%的罹病機率。退化性關節炎分為原發性及續發性;原發性是指單純因為老化引起,隨著年齡增長,衰老的軟骨細胞產生膠質軟骨補充跟不上日常消耗的速度;續發性是指由特定疾病(例如:痛風、細菌感染)或外傷引起。

另外,退化性關節炎也常見於50歲以上、體重過重、停經後婦女(不僅骨質會流失,關節也會退化)、常搬重物或過度使用膝關節的族群;並且也好發於運動員、肥胖、或是有家族病史的族群。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病變是關節表面軟骨磨損,膝關節囊的潤滑液變少,關節失去吸震及潤滑功能而造成發炎及關節變形;透過X光檢查,可看到軟骨受到傷害及磨損,關節表面凹凸不平、關節腔變窄和骨刺增生。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症狀包括:關節僵硬、疼痛、腫脹積水、變形、發熱、無法蹲跪、上下樓梯困難,影響生活品質及睡眠。發生部位常見於膝、髖部、脊椎、手指及足踝等承受體重的關節。平日做好保養、照顧關節的動作,就能有效延長關節的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