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胃脹氣 消脹有撇步

更新日期:2011/06/02 04:11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端午吃粽子,消化不良及胃脹氣也相隨,營養師建議,多咀嚼幾下再吞下肚,利用唾液中的澱粉★(左酉右每)來分解糯米,減緩脹氣不適;中醫師江昱寬則教民眾製作「仙楂陳烏飲」等中藥茶飲來消脹氣。

 

營養師:多咀嚼幾下再吞下肚

 

粽子香Q,口味又多,很多民眾在端午節時總是餐餐吃粽子,卻因而消化不良鬧胃痛。台中市潭子區慈濟醫院營養師楊盈芝指出,包粽子用的糯米與白米飯,澱粉成分不同,糯米烹煮後黏性高,在腸胃的消化速度較慢,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容易產生脹氣。

 

楊盈芝建議,吃粽子多咀嚼幾下再吞下肚,利用唾液中的澱粉★(左酉右每)來分解糯米澱粉,讓它進入腸胃後,消化率比較好,減緩脹氣不適,選用纖維質高的五穀雜糧粽,可避免血糖偏高的人血糖增加太快。

 

另外,餐後補充富含酵素的水果,像木瓜、奇異果及鳳梨,幫助消化,或搭配不含糖的茶飲,降低粽子油膩及脹氣感。

 

中醫師:三道中藥茶飲消脹氣

 

中醫師江昱寬指出,因飲食方式不當造成的脹氣,或過度飽食、消化不良引起的腸胃不適,中醫稱為「食積」或是「積滯」,中藥用來幫助消化的「消食藥」,常見有山楂、烏梅、神曲、麥芽等,其中山楂、烏梅具天然酸性,能刺激胃酸分泌,所以能幫助消化;神曲、麥芽則有助減緩脹氣不適,可合併陳皮、厚朴等使用,促進腸胃蠕動。

 

江昱寬也提供幾個有助消化的茶飲小秘方:

 

◎仙楂陳烏飲:

 

將山楂3錢、烏梅3錢、陳皮3錢,放入約3千西西的水中,煮沸後,轉小火煮一小時,撈藥渣再加入適量冰糖,放涼飲用即可。

 

◎麥洛神曲茶:

 

麥芽5錢、洛神3錢、神曲2錢,用過濾袋裝好,放入約2500西西的水中,煮沸後,轉小火約煮40分鐘,取出過濾袋後,加入適量冰糖,冷熱皆可飲用。

 

◎玫瑰綠荷茶:

 

將玫瑰花3錢、厚朴3錢、荷葉2錢、麥芽4錢,放入3千西西水中,煮沸後轉小火煮15分鐘,關火後再加入適量綠茶茶葉,繼續悶泡15分鐘,撈去藥渣後即可飲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