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重降血壓 得舒飲食評最佳

低鈉多蔬果避紅肉地中海飲食也不錯

 

 

【蔡筱雯、邱俊吉╱綜合報導】2011年 06月09日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周刊評比美國流行的二十種飲食指南,發現針對降低血壓而設計的得舒飲食排名第一,因確實有助降血壓,也較不易增胖。國內減重醫師指出,得舒飲食和地中海飲食都夠健康,只要能落實任何一種,都有助於減重。

 

 

該報導找二十二名專家就減重、實行難易度、營養均衡、預防或控制疾病等層面,評比二十種飲食型態,因得舒飲食(DASH Diet)營養充足且易遵循,預防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又有具體成效,被評為最優。

 

 

每天補充堅果

得舒飲食重點為蔬果豐富、高纖維、高蛋白質,減低鈉鹽攝取。主食多吃五穀雜糧,適當補充低脂乳類,餐餐要有多樣蔬果,食用油選植物油,蛋白質要避紅肉,內臟少吃,每天補充堅果,也不能吃鹽分高的洋芋片等零食。

經設計的得舒飲食菜單,每天三餐可供應兩千大卡熱量,不超量也不至於挨餓,長期可將體重控制在理想範圍。

 

 

落實一種即可

同樣注重多蔬果、少吃飽和脂肪的地中海飲食(Mediterranean Diet)則被評為第二名。

台灣肥胖醫學會常務理事、減重醫師蕭敦仁說,地中海一帶居民吃較多橄欖油與堅果等,調查發現當地人較少肥胖,因此衍生出地中海飲食風潮,至今已逾二十年。

得舒飲食則目標明確,最初是學者為控制血壓而設計,特別著重低鈉攝取,推出至今未滿十年。這兩種飲食都夠健康,只要能落實任何一種,對減重都有效。

 

 

量充足是重點

書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兩種飲食都呼籲多吃蔬果,少吃紅肉、多吃白肉,得舒飲食較不強調生菜攝取,煮熟吃也可以,量充足才是重點,也未強調橄欖油,只要植物油都好,另因要低鈉,故須多從蔬果、牛奶、堅果中吸收鉀、鎂、鈣來制衡。地中海飲食則未強調牛奶的重要性。

 

 

健康飲食排行

1.得舒飲食 為美國國衛院(NIH)設計,可降低高血壓。為高蔬果、高纖維、高蛋白、減鈉,如早餐吃麥片、全麥麵包、低脂牛奶、香蕉,午餐全麥芥末雞肉三明治和沙拉,晚餐搭配無脂肪醬汁牛肉、炒青豆、蘋果和全麥麵包。

2.地中海飲食著重多吃蔬果、橄欖油、魚肉等食材,專家認為營養均衡且容易成功。

2.治療性改變生活形態飲食也是NIH設計,以食用大量蔬果、魚類,配合運動、人際關係、放鬆技巧等生活形態改變,對心血管健康特別有益。

2.減重觀察飲食美國瘦身診所設計,長期與短期減重效果佳且易遵守。優點含強調互助團體支持、大量蔬果,及偶爾放縱一下。

5.梅約診所飲食美國梅約診所設計的飲食法,專家在營養、安全性和對抗糖尿病給予特別高分。

5.低熱量密度飲食吃熱量密度低的食物,如水果、蔬菜和湯。對心臟健康和預防與控制糖尿病也有助益。

資料來源:《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