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減肥知識Q&A

聽說這次的小學堂問答大家都覺得很困難~?

沒關係!相信大家在可爾絲大補帖的補強之下,

一定能夠成為超厲害的瘦身達人!

 

1. 10%是個不容易復胖的神奇數字。

  身體不會隨便讓你改變體重,體重會自然地長期處在10~20%上下,根據脂肪量、基礎代謝率、飲食總熱量、運動量來運算出安全體重。如果你開始節食減肥,身體會將體重減輕視為重大危機,馬上關掉「瘦素」分泌,大腦收不到瘦素的訊號,驅動你旺盛的食慾,並大幅降低基礎代謝率,讓你餓得發狂,逼得你不得不結束節食。

2. 看不見的胖?

  在腰部附近所抓起來的肥肉,雖然是看得見的胖,但在健康上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問題出在內臟脂肪。內臟脂肪附著在腹部胃腸周圍的腸系膜(為了固定腸子位置的薄膜),內臟脂肪是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的原因之一。因為脂肪細胞一變大,會分泌導致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的物質,如讓血壓上升的高壓素原(angiotensinogen)及形成血拴,成為狹心症的PA-1等。

3.關鍵的30分鐘

  飯後動一動。因為小腸開始吸收是在吃完飯後30分鐘左右開始,而血糖濃度上升約是小腸開始吸收後的30分鐘。

4. 日常生活消耗多少?

  日常生活的熱量消耗比想像還多。在平常生活中有意識地活動身體的人,和連續6個月、一週5天、每天進行20~60分鐘游泳或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的人相比,減少體重及體脂肪的程度幾乎相同。

5. 食物纖維分成水溶性和非水溶性兩種:
 「水溶性纖維」在腸內溶解後,能抓住食物殘渣清掃腸道,並成為腸道內好菌的原料,調整腸內環境,並將老廢物質、膽固醇、毒素等排出,也有預防肥胖與糖尿病的功效。蔬菜、水果、海藻裡含量很多。
 「非水溶性纖維」則存在吃起來粗粗的食物裡,如五穀雜糧、豆類。這種纖維在腸內吸收水分之後會膨脹,刺激腸壁來促進蠕動,縮短食物在大腸中滯留的時間,減少有害物質被吸收。

6. 代謝症候群的界定

  國際醫界已將腹部肥胖、和血壓高、飯前血糖高、三酸甘油酯高、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等,並列為代謝症候群的診斷標準,只要上述5項有3項或超過3項異常,即屬代謝症候群,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危險性和死亡率。

7. 善待你的腎

鹽分攝取太多時,會讓血壓升高,進而導致腎臟病變,因此除了料理時減少放鹽,更要小心加工食品,如餅乾、拌醬、麵包、香腸熱狗裡隱藏看不見的鹽。也要避免吃進太多蛋類、肉類、豆製品等蛋白質,因為身體在消化、分解蛋白質的過程中,會產生氮化合物,需要靠腎臟過濾排出,因此,攝取過量蛋白質時,腎臟就得拚命工作。

8. 你會喝水嗎?

喝水要一口一口慢慢地喝,水分才會緩緩進入體內,幫助身體新陳代謝,如果一口氣就把水喝光了,會縮短水分停留在體內的時間。

9. 怎麼知道我每天消耗多少熱量?

  總消耗熱量﹦基礎代謝60-70%+活動消耗的熱量15-30%+食物熱效應10%

人體的基礎代謝,約佔了人體總熱量消耗的60-70%。基礎代謝率是指一個人在靜止不動的情況下,維持生命所需的最低熱量消耗卡路里數,身體的活動,約佔總熱量消耗的15-30%。指的是日常生活中身體從事活動或運動時所消耗的能量。食物的熱效應,約佔10%。是進食後,用於消化、吸收食物所消耗的能量。

10. 運動前可以吃東西嗎?

  運動前「吃高碳水化合物──多醣類且低脂的食物」,美國《預防雜誌》(Prevention)指出。因為碳水化合物被人體吸收後,會轉化肝醣、再分解成運動時肌肉收縮、神經傳導最重要的能量──腺核三磷酸(Adenosine Triphosphate,簡稱ATP)。

11. 運動後可以吃東西嗎?

  運動後蛋白質扮演重要角色。蛋白質由20多種胺基酸組成,是構成肌肉組織的原料。運動後肌纖維內蛋白質的合成速率最快,有助肌肉生成、代謝,及修復。運動前、後,建議吃具抗氧化效果的維生素C、E及蘿蔔素,主要對抗運動時產生的自由基(運動時耗氧量增加所致)。

12. 什麼叫做膽固醇過高?

  台灣的健保給付,要有心臟血管性疾病(超過二個心臟病危險因子),血中總膽固醇值超過240 mg/dl,或LDL-C壞膽固醇超過160 mg/dl,或血三酸甘油脂值(TG)超過200 mg/dl,經過「飲食治療」三至六個月,無效後才可給付使用「降血脂藥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