纖維食物的效用

美國內分泌學者發現,適量的纖維質可以使血糖降低,以趨減緩糖尿病的病況,讓糖尿病患者的治療途徑多了一個方向。纖維食品是不多熱量的多糖,它不但食後易有飽腹感,而且還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使腸道蠕動,助於排液系統順暢,同時也兼具刺激胰島素的產生,並使醣類吸收減緩,葡萄糖相對減少,亦可減少胰島素的需要量,研究中並表示,不僅對糖尿病,高纖維食品也可防止便秘、高膽固醇血症、冠心症等疾病的發生。所以現在美國糖尿病學會漸以高纖、高多醣類食物來代替低醣的治療方式。
 
我們可將平時食用的纖維分為二類:
一、非溶性纖維:如纖維素、半纖維素等,多存於穀類及豆類種子的外皮。
二、可溶性纖維:如果膠、藻膠等,果膠多存於水果之中,而藻膠則可在海帶、紫菜中發現。
 
目前專家多建議病患多食用纖維食物,並認為粗食會比細食更有益更健康,所以病患平時在每日飲食中,可適當加入纖維素,以均衡飲食。
 
纖維--現代珍寶     (本文由品高企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在醫院常常碰到病人訴說,蔬菜咀嚼後,只吸取其湯汁,剩下的渣滓即吐掉。
因為這些渣滓吞進肚子後,隔天糞便裡常看到這些物質,甚至是整片完整的菜葉,他們認為這些根本是沒營養的物質,但您可知道?這些渣滓就是有人常花額外金錢去買的文明寵物--纖維。
預防便秘、大腸癌,增加飽足感、降低血膽固醇及血脂肪,幫助控制血糖
 
誤把珍寶當廢物,纖維對我們人體有何幫助呢?
 
首先先瞭解何謂「膳食纖維」,是指不被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依其對水的溶解度可分為「水溶性」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果膠和樹膠等屬前者,可由大麥、燕麥麩、豆類和水果中獲得;而纖維素、木質素和半纖維素等屬後者,主存於穀類及蔬菜中。膳食纖維在人體的功能有:
 
預防便秘、大腸癌
 
膳食纖維可增加糞便量,促進腸胃蠕動,防止便秘。縮短糞便在大腸中滯留時間,減少致癌物質的生成及與大腸壁接觸的機會,防止大腸癌的產生。
 
增加飽足感
 
食纖維因其體積大且有咀嚼感,可延長食物在胃停留的時間,增加飽足感又不會產生熱量,對食量大、體重需控制者幫助很大。
 
降低血膽固醇及血脂肪
 
水溶性纖維與膽酸、膽鹽結合,增加兩者由糞便排出之量,促使肝臟將膽固醇轉變成膽酸、膽鹽,另在腸道減少脂肪的消化與吸收率(脂肪要分解脂肪時必須靠膽酸、膽鹽當乳化劑)因此可降低血膽固醇及血脂肪。

 

幫助控制血糖
 
纖維在腸道與食物混合,減少消化液滲入食物中,降低醣類的消化,減緩血糖上升。
 
膳食纖維在人體竟然有如此大的功用,那麼我們應如何選擇食物呢?
 
.以均衡飲食為原則,應攝取適當熱量及各類營養素。
.依個人狀況,應採漸進式,讓腸胃慢慢適應,才不會引起脹氣或腹瀉的副作用。
如以胚芽米,糙米或五穀雜糧(甘藷、玉米、薏仁等),慢慢取代精製白米。
.多攝取高纖維的新鮮蔬菜水果,且生食比熟食佳。
.便秘者除應多攝取高纖食物外,每天須多喝水(約8-10 )
 ,且做適度運動及過規律的生活。
.高纖飲食會影響鈣、鐵、鋅、葉酸的吸收,故宜適量補充維生素及礦物質。
 
最近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新聞--長期每天吃2-3個蘋果能降低膽固醇,原來蘋果中含果膠(屬水溶性纖維),前面曾提它可降低血膽固醇及血脂肪,但除了蘋
果外尚有其它天然食物亦含有豐富的纖維。除此之外,更要提醒大家,平常飲食應均衡,不暴飲暴食,日常食物多選擇高纖食物,相輔相成,您就會得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