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麵比湯麵熱量高 外食族減重有撇步

【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台北報導】乾麵的熱量高過湯麵,燙青菜要避免加滷汁,健康雜糧麵包其實熱量並不低!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減重其實也有撇步,營養師表示,看清食物熱量標示、做好飲食紀錄和掌握幾個選擇外食的秘訣,外食族要減重也不是難事。

 

外食族的飲食五花八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周千欽提出幾點減重秘訣供民眾參考,例如吃路邊小吃攤時,不妨選用陽春麵、海鮮湯麵或8~12顆水餃,配上一盤燙青菜或滷海帶及豆干,記得要拒絕乾麵、炸豆腐、白切三層肉、酸辣湯的誘惑。

 

「這些含油量高、又勾芡的食品,絕對會讓您大大破功!」燙青菜方面,周千欽表示,也要改用蒜泥及醬油調味,避免添加肉燥或滷肉汁。

 

另外,吃自助餐時,儘量夾取餐盤上層的菜,才不會吃進過多的鹽分和油脂。而選用異國料理時,日式料理雖然熱量低,但是蔬菜不足,建議加點海帶絲、川燙秋葵或野菜沙拉來補充纖維質。吃西餐時,以清湯類取代玉米濃湯,主餐部分則選用雞肉、海鮮等較低脂的白肉類,飲料最好不要加糖。

 

正確解讀營養標示也是減重秘訣,周千欽表示,超商大部分包裝食品都有營養標示,但是標示的單位、方法不盡相同,民眾記得要看清份量和熱量,仔細的換算。

 

夏日超商的生菜沙拉相當熱賣,也適合減重一族,周千欽提醒醬料應儘可能選用較為低卡的和風醬汁,約可減少一半卡路里;若只有普通沙拉醬可選擇,不妨將醬汁倒在沙拉盒蓋上沾著吃,才不會把多餘熱量囫圇吞入肚子裡。

 

周千欽更提醒外食族,別陷入低卡迷思,小心越吃越胖。他說,許多麵包店推出健康雜糧麵包,多數消費者開始捨棄熱量較高的紅豆、奶油、奶酥麵包,卻往往忽略了「健康食物≠低熱量」的重要性,掉入「已經都吃得很健康,卻怎麼也瘦不了」的黑洞中。

 

周千欽解釋,雜糧麵包畢竟還是算主食類,仍有相當熱量存在,所以在攝取這類食品時,以二片全麥吐司或一個普通菠蘿麵包大小的雜糧麵包為宜,最好再搭配一份拳頭大的水果、高纖豆漿,來提升飽足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