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成圖書提供)
肥胖不再來 從習慣養成做起
作者﹕游可任、周彥吉 醫師合著
選擇了好的飲食計畫、有效的運動方式,最後還得要注意生活習慣,因為有好的生活習慣才能讓我們持續維持理想的體重,以及減少復胖機會。接著就來介紹一些遠離肥胖的生活習慣。

◎慢食
慢食的主張近來已逐漸在世界各地流行起來。慢食不只代表慢慢吃,更將「慢」的精神延伸到食物料理,讓我們更懂得珍惜食材、用心感受食物的滋味,可說是一項人類自省的行動,讓人們用另一個角度仔細觀察自身生活的這個世界。

除了上述人文性質的感受,慢食在生理上也的確對身體有益,對體脂肪控制亦有幫助。當我們慢慢咀嚼時,唾液及其他酵素分泌都會增加,不只可抑制誘發炎症的過氧化物生成,也可幫助消化。而且如果東西吃得太快,食物在腸胃道停留的時間太短,腸胃道就無法適時傳送飽食訊號至下視丘來抑制食慾,以至於不知不覺中吃下過多的食物,最後造成脂肪堆積。慢食則可讓我們減少過度攝取食物的機會,有益理想體重的維持。

◎避免二「食」
現代人生活忙碌,往往三餐不正常,想要擺脫肥胖,要先向二「食」(夜食與零食)說不。

夜食
現代人常熬夜加班,而養成了吃消夜的習慣。多數的動物,包括人類都是夜間休息,所以在該休息的夜晚,與心肺活動有關的交感神經活性會下降,而和腸胃蠕動吸收有關的副交感神經活性則會上升,因此吃消夜所吸收的能量會較白天多,再加上無法及時消耗,就容易造成體脂肪的堆積。另外,即使不是吃消夜,但經常在吃完東西後馬上睡覺,也很容易發胖。原理和夜食一樣,人一睡覺副交感神經就會亢奮,同樣會使吸收變多,導致體重控制不易。

零食
上班族工作壓力大,經常藉由吃零食的方式來紓解壓力,這也就是團購能夠大行其道的原因。由於零食大多是高熱量的碳水化合物,而且常常一吃就停不下來,雖然無形中減輕了壓力,可是卻增加了體重。

◎勤記錄
人是善忘的動物,你一定常聽到肥胖的朋友說「喝水或吸空氣都會胖」,真的是這樣嗎?每天記錄自己吃的東西和分量,就會很訝異的發現,一天怎麼可以吃這麼多東西……在檢視的同時,不妨順便反省一下,哪些食物是可避免或替換的(例如全脂牛奶改成脫脂牛奶,喝含糖飲料改成無糖飲料或水),並提醒自己要適量且適當選擇進食的食物。

除了記錄吃下肚的東西,每日記錄體重也很重要,可藉此時時警惕,減少放縱的機會,而這些動作對於擺脫體脂肪都有很大的幫助。

◎養成多動的習慣
不要忽視任何小動作或小習慣,能動就要動,永遠為自己留一個動的機會。「能動不要站,能站不要坐」,例如要到低樓層者應該減少搭電梯,多用走的,即使要前往較高樓層,也可留個一、二層樓用走路的。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也最好站著,將座位讓給需要的人……結論就是,盡量減少不活動的機會,這些小動作即使消耗不了太多熱量,但都可增加基礎代謝率,長久下來累積的效果也非常可觀。

--轉載自 華成圖書《滾開!體脂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