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高脂飲食 巧妙大翻盤

完美的脂肪攝取祕訣就是,不管是食用的脂肪,還是烹調使用的油,都只選擇好的脂肪。那麼脂肪就會成為邁向健康美麗的助力,而非阻力。另外,植物性脂肪比較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而肉類屬於動物性脂肪,所以不要3餐都吃肉,如此一來也比較好控制每天脂肪的攝取量。
每天攝取脂肪控制在30%以下,正在減重的人控制在25%以內效果更好喔。


1. 深海魚
深海魚種所含的魚油及豐富的Omega-3不飽和脂肪酸,主要為DHA、EPA,可以減緩血液的凝固,防治心血管疾病。

 

2. 堅果、豆類
打破堅果很「油」的刻板印象,所含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中惡性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但切記不可食用過度,否則引起痛風

 

3. 植物油
除了椰子油、棕櫚油外,大部分植物油所含的不飽和脂肪酸高得驚人,又含有維他命E,可增強身體的抗氧化能力。

 

4. 水果
酪梨是唯一含油脂的水果,但不飽和脂肪酸高達77%喔,排出膽固醇它最棒!因為熱量高,記得適可而止,否則變身小胖妹就得不償失啦!


何不食肉糜!吃肉最忌「紅」、「大」、「肥」


1. 選擇白肉、瘦肉
無法抗拒肉類的誘惑嗎?肉食族的你或許很難和肉類完全說掰掰,但你可以選擇更健康的吃肉方式。同樣是肉類,所含的脂肪量卻天差地別,雞肉是動物性肉類中熱量、脂肪較低的,最好多以雞、魚等白肉取代豬肉、牛肉等紅肉。即便是紅肉,不同部位的脂肪量也有差別,吃肉時,記得選擇比較瘦的部位喔!

豬肉:100g五花肉含有36.7g脂肪
100g里肌肉含有10.2g脂肪

牛肉:100g牛腩含有29.7g脂肪
100g牛腱含有4g脂肪

換種選擇,脂肪少了、熱量也少了,既能滿足口腹之慾,也不讓吃下去的肉直接反映成身上的肥肉喔!

 

2. 少吃厚片、大塊肉
要滿足肉食慾不一定得吃大塊肉排,事實上,像牛排、焢肉這樣大塊的肉,很容易讓你不小心攝取過多脂肪。愛吃肉的話,可以盡量選擇斜切的肉片,或切成細丁、條狀,與蔬菜一起烹調的肉,這樣烹調的肉雖然實際量較少,吃起來仍具有十足份量。但若是油炸肉類就不適合選切成小丁的,因為接觸油炸表面積大。熱量和脂肪反而高喔!

 

3. 不吃外皮、肥肉
在動物性肉類中,肉量、脂肪較低的雞肉,大部分的脂肪都在皮裡面,如1隻100g雞腿,帶皮煮熟脂肪約16g,但如果將皮去除再煮,脂肪就減少到11g,差了5g以上。如果是豬、牛等紅肉,吃的時候也要記得避開肥滋滋的部位,三層肉的肥肉雖然軟嫩Q彈,但脂肪可是高的驚人,吃下去肯定讓熱量大破表!

摘自 Vita 纖活誌2011年10月號
更多精彩內容 請見 Vita 纖活誌或上 bdod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