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6重點 加速代謝瘦下來

 作者:許雲卿   |   更新日期:2011/05/16

 

「運動」是增加代謝力最好的方式之一,無氧運動可以增加肌肉量,有氧運動可以有效消耗熱量,兩者都是提高代謝力不可或缺的幫手。那麼兩種運動到底有什麼不同呢?

 

燃燒脂肪,才是瘦身的有效方法正常「無氧運動」主要在增加肌肉的爆發力,如:短跑、舉重、角力等,它的運動時間短、強度重,瞬間氧需求較少,能快速增加肌肉量,一般常見的「有氧運動」,如:騎單車、游泳、跑步、跳繩、快走等,對於熱量消耗的代謝力非常有效,因為有氧運動會刺激身體對氧氣的吸收和氧氣攝取利用的能力,在長時間內持續性運動,因為會消耗大量氧氣,所以體內較不易累積乳酸,對脂肪消耗有顯著的效果。

「脂肪」及「氧氣」就像可燃物(脂肪)和助燃劑(氧氣)的關係,因為脂肪會有過剩的情況,脂肪經過燃燒之後產生能量及動能,讓身體產生動作,當人體攝取足夠氧氣,就可以消耗足夠的脂肪,進行有氧運動時至少要持續15分鐘,「讓心跳上升加快」才算是真正的有氧運動。想要增加代謝,使身體保持健康活力,「有氧」及「無氧」運動並行,才是最高原則喔!為什麼呢?因為減肥分為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的主要是「減少體重」,因此除了飲食控制,再搭配「有氧運動」,達到燃燒脂肪目的。

從今以後,這樣運動吧!

重點 1 設計運動計畫:衡量自己的體能狀態,並確定運動目的,選擇種類、擬定時間及頻率。

 

重點 2 熱身運動一定要做:運動前一定要記得暖身,避免肌肉拉傷等運動傷害。

 

重點 3 運動時間30分鐘恰恰好:因為運動15分鐘之後,才會開始消耗脂肪,因此建議運動時間應維持至少30分鐘,才能達到效果。

 

重點 4 運動頻率要固定:如果每週的運動頻率都不固定,較不易看出效果,建議一週至少抽出3天時間運動,再依個人情況慢慢增加天數。

 

重點 5 採取「循序漸進」原則:運動次數、時間及困難度,由低至高,慢慢增加,切勿一開始就好高騖遠,增加身體負擔。

 

重點 6 配合身體狀況選擇運動類別: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建議搭配運動計畫,在不同時間內分別進行有氧與無氧運動,效果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