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避免身材發福的「輕」生活

避免身材發福的「輕」生活

中年發福?不可能,明明才28歲,怎會中年發福,但拿起學生時代的照片仔細瞧,才發現自己的臉圓了點,肚子大了點,身材已趨中廣型。其實人年過25歲,基礎代謝率就逐年下滑,加上工作後的運動量明顯減少,交際應酬卻暴增,多吃少動,就是肥胖的罪魁禍首。面對這種令人尷尬、提早報到的歐吉桑身材,該怎麼辦?「減肥」不是女性的專利,為了健康、生活、工作,男性也應該積極維持身材,全天候力行「輕」生活。

 

6個久違的高中男同學聚餐,碰面第1句話先問:近來好不好?接著第2句就問:你的腰圍幾吋?6位瀟灑少年郎即將邁入30大關,比成就之餘,腰圍也意外成為熱門話題。 

 

難道這是中年發福?想起學生時代穠纖合度的身材,這6位男性異口同聲問。事實上,「很多男生都在工作和結婚幾年後,迅速發胖,」知名營養師謝宜芳說。 

美國康乃爾大學做過研究發現,已婚男性比他們單身、同年齡的同伴,胖約2到3公斤。無論工作或結婚後發福,主因都是男性生活型態有大轉變。

 

肥胖是咎由自取?

林耀榮2年前大學畢業、退伍後,便成為車商業務代表,他身高180公分,從國中就是學校籃球隊的靈魂人物,「以前有很多時間運動,想約同學打球也很容易,」林耀榮說,他的身材一直保持得令人羨慕。 

 

在,他摸摸肚子傻笑說:「好像真的胖了點。」退伍後,林耀榮1星期打1次籃球,如今1個月難得打1次球,他原本食量就大,加上運動量迅速減少,腰圍便一吋吋增加。 

 

像林耀榮這般,若說男性工作後發胖是咎由自取太言重,「但男性工作後某些行為,確實很容易造成發胖,」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任何一成提醒。 

 

其中罪魁禍首是運動量迅速減少,飲食熱量攝取卻暴增。運動是防止肥胖的不二法門,這是老生常談,但台灣男性經常工作至上,時間不夠,就捨去運動時間。加上工作後的熱量攝取遠高於學生時代,肥胖問題因運而生。

 

追根究柢,交際應酬是上班族熱量攝取暴增的重要關鍵。 交際應酬是台灣特殊的職場文化,「沒辦法拒絕」更是男性上班族常說的藉口。較令人擔憂是,人人都曉得,甜食熱量高;卻很少人意識到,酒精的熱量逼近脂肪,書田家醫科主任何一成指出,脂肪每公克能產生9卡熱量,醣類4卡,酒精竟直逼脂肪達7卡,只避甜食,不避酒精,想瘦也瘦不了。 

 

除了酒精,男性普遍愛吃肉,「覺得下班後大口吃肉,能補充體力,還能犒賞自己,」在科技業工作的潘偉志說。事實上,這是非常錯誤的觀念,若無充足運動輔助下,大口吃肉只會囤積脂肪,根本很難補充體力。 

 

「三餐老是在外,人人叫我『老外』,」這不只是廣告詞,也是許多遊子上班族無奈的心聲。離家在外工作,不可能天天回家吃飯,餐廳、便當油脂過多,也會讓上班族發胖,慎選外食補給站才能避免發胖。

 

荷爾蒙失調也是發胖主因

整體而言,腰與腹部是人體最容易囤積脂肪的部位。國民健康局指示,腰臀圍比的最理想數值是,男性小於0.92,女性小於0.88。 

 

計算公式為:腰臀比=腰圍(公分)÷臀圍(公分)。 脂肪易囤積於腰部是人體反應,其實男性肥胖肇因,也跟身體某些反應相關,最常見是荷爾蒙失調,大部份由壓力和熬夜造成。 

 

《輕食主義》作者、知名營養師謝宜芳便指出,年輕上班族EQ不夠,不懂得調節情緒與釋放壓力,很容易造成荷爾蒙失調,導致中廣身材。

 

熬夜也是相同道理,朝九晚五上班只是夢想,苦命上班族經常熬夜加班,即使回家也要挑燈夜戰,趕出明天一早的開會簡報,於是熬夜過久,造成荷爾蒙失調,食欲增加,一旦你在半夜將食物吃下肚,肥胖就出現。 

 

上述是非自然因素造成發胖,可由人為控制。但自然因素無法避免,書田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表示,基礎代謝率下降是導致中年發福的主因之一。 

 

人體約65%的熱量,透過基礎代謝率消耗,是人消耗熱量的主要途徑。但年過25歲,人體基礎代謝率就逐年下滑,每10年減少2~5%,上班族一旦基礎代謝率變低,又多吃少動,體重增加的機率就非常高。

 

肥胖的後遺症

發胖不至於立即影響健康,但發胖過頭確實會產生後遺症。 單就外表而言,高矮胖瘦,多少會影響人的升遷與雇用。一位本土企業高階主管曾私下透露,企業挑選外派主管很重視外表,由於這個人將代表企業站到國際舞台,所以擁有令人信服、順眼的外表很重要。 

 

若不管表面的外貌問題,肥胖過頭絕對會影響身體健康。漸趨中廣型的上班族要注意,脂肪不只堆積在肚皮下,也會囤積在內臟,重點是隨著年紀增長,脂肪堆積會越多,其對健康的影響比皮下脂肪更大。 

 

因此,就嚴重性大小而言,肥胖容易造成血壓、血糖過高,讓人昏昏欲睡,影響工作效率。嚴重者會造成糖尿病,或心肌梗塞、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甚至早夭,體重明顯過重的上班族,一定要小心嚴防。 

 

慶幸的是,上班族不必過於焦慮,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指出,30歲左右上班族的健康紅燈,通常亮在短暫功能性問題,例如短暫肥胖、血糖過高,只要有心解決,一定能適時修護身體健康與身材。

 

健康工作生活做做看

既然有心解決,就有方法可循,上班族的「輕」生活,必須靠全天候的身體力行才能落實。

 

 

首先是3餐飲食攝取量。 

以每餐8分飽最理想,而且要吃足蔬菜與水果。標準吃法是,1餐吃1個拳頭大小的蔬菜,與1個橘子大小的水果。食物營養配置則是60%吃澱粉、醣類,25%吃脂肪,15%吃蛋白質。 

 

更重要是少吃高熱量食物,即使應酬聚餐也要多吃蔬菜,祕訣是先吃蔬菜,大約3分飽後,再吃其他食物,以確保蔬菜攝取量充足。 

此外,酒能避則避。「拼酒」是台灣非常不好的應酬陋習,現代上班族要突破傳統,改變這項危害健康的交際觀念,非不得已,淺酌也能賓主盡歡。

 

第2是改變工作習性。 

既然無法按時運動,已是苦情上班族的宿命,男生便要懂得利用空檔。例如電腦在跑檔案,起身動一動,走路去倒杯水、送公文,也算運動,盡量每工作30分鐘,活動5分鐘。 

 

身體保持活動,就能消耗熱量,建議男生不要每天開車上下班,有時走路去坐公車,或上下班時,爬樓梯到目的地,都能幫你消耗前一晚殘留在體內的多餘脂肪。

 

第3是生活作息正常。 

不要熬夜是重點,工作能早起做,就早起做。非不得已,熬夜工作絕對要克制食量,不要一時心煩氣躁,猛吃垃圾食物,體重常因此增加。 

 

第4是養成運動習慣。

工作至上的男生,別再讓工作啃蝕你的健康。尤其是結婚的男人,經常因家庭和工作的雙重壓力,放棄原本最愛的休閒運動。 

這有妙法解決。現在很多學校活動中心,假日開放出租,三五好友家庭相約湊對運動,每星期花2小時,既可交際,又可培養家人感情。 

 

第5是懂得釋放壓力。

工作一定有壓力,年輕上班族踏進職場,就要找到自己的出氣筒,試時紓解壓力,休假、運動、聽音樂……,都是可行方法,重點是不讓工作壓力日積月累,最終造成身體負擔。 

 

我發福了嗎?我身上脂肪是否過多? 

當你有以上疑問,不妨算算你的身體質量指數(BMI,Body Mass Index)是否標準。根據國民健康局指出,BMI=體重(公斤)÷身高2(公尺),BMI數值以19.8~24.2為最理想值,超過26.4就是脂肪過多,這時就得一同來力行上班族的「輕」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