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熱量高 營養師:大小湯圓合吃

  • 2011-12-19
  • 新聞速報
  • 台灣醒報/湯圓熱量高 營養師:大小湯圓合吃

 

 

    本周四是一年一度的冬至,許多人喜歡來客湯圓應景。然而湯圓要怎麼吃才健康呢?國泰醫院內湖分院營養師張斯蘭提醒湯圓熱量高,吃4顆包餡湯圓等於吃下一碗飯。她建議民眾需謹慎食用,可包餡大湯圓和小湯圓搭配吃。

    冬至吃湯圓應景又好吃,市售湯圓種類繁多,有芝麻、花生、紅豆、棗泥或鮮肉等包餡湯圓,不過湯圓熱量高,吃多對健康有害,需謹慎控管熱量。張斯蘭指出市售的包餡湯圓1顆約30公克重相當於65到70大卡,也就是說,吃4顆包餡湯圓等於吃下一碗飯。

    由於包餡湯圓含有熱量與糖份攝取過多問題,張斯蘭建議糖尿病患與血脂肪、三酸肝油脂高等慢性病患者,在血糖控制上要特別注意。

    張斯蘭指出,包餡湯圓一天不超過2顆。而無餡小湯圓的油脂、鈉鹽含量較有餡的甜鹹湯圓低,5小顆湯圓熱量約70大卡。她提醒尤其是怕胖的生、罹患心血管疾病患者需酌量攝取。她建議民眾,冬至吃湯圓時可大湯圓和小湯圓搭配吃,如想多吃湯圓,則當天主食(米飯)就需少吃些,才可吃得健康又苗條。

    此外,糯米黏性高也不易消化,老幼年齡等吞嚥與消化能力較不佳的民眾,如囫圇吞嚥,可能會導致噎住喉嚨的危險、吞進肚後也不好消化。張斯蘭建議盛給老人與幼童時,注意大小適中,不要一次舀太多,才能快樂過冬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