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嗎?難「瘦」未必是基因作祟,很多時候其實是搞錯減重方式,像是有人改喝低卡飲料、或只在週間節食、在假日放心吃等錯誤減重習慣,都可能是讓體重不容易往下掉的原因。建議不妨檢視一下,對症下藥。

勿被低卡騙了 白開水最健康

(一)首先,減重時最常見的錯誤習慣,就是改喝低卡或是零卡飲料。

研究發現,雖然這些飲料的熱量非常低,不過,由於使用人工甜味劑,使得身體做出錯誤反應。英國利物浦大學Soraya Shirazi-Beechey教授研究團隊實驗顯示,不只是味覺可能被人工甜味劑欺騙,在小腸裡的葡萄糖感應器也會被人工甜味劑所啟動,也因此,減重者改喝零卡可樂,表面上雖少了100到200大卡熱量,但是葡萄糖感應器一經啟動,身體還是會設法加強吸收其他食物中可以找到的糖分。

也因此,另一篇刊載在糖尿病照護期刊的研究顯示,每天喝低卡汽水的人,發展出代謝症候群的風險會升高36%、出現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更是比完全不喝飲料的人足足高了67%。

肥胖醫學會蕭敦仁醫師指出,美國營養師學會曾經提出健康飲料排行榜,第一名是白開水、第二名是不含糖的茶,第三名是不含糖的咖啡,第四名是脫脂奶,第五名是含糖飲料。如果要把零卡飲料也納入排行,估計應該只比含糖飲料好一些。

他建議,減重時的飲料選擇,從第一名的白開水開始選起,如果不喜歡,就換成無糖茶,接下來依序往後選。但絕對不能把零卡汽水拿來替代開水,否則除了腸道荷爾蒙的影響外,因為磷酸含量高,還會影響鈣、磷的代謝。

(二)常見壞習慣就是,平日忍住盡量不吃,到了假日、應酬大吃。

很多減重科醫師都曾碰到這類的患者,他們總跟醫師哀號:「我平常幾乎都沒吃,為什麼都沒有變輕?」 其實人體不管是呼吸、心跳都必須消耗熱量,若平常不給身體足夠能量,身體就會試著減緩能量消耗速率,試著以最低的能量來做最多的事,長期下來,雖然平日吃得少,但卻因為代謝速率減慢、週末假日只要一不小心吃多了,肥肉就會很快掛上身。

蕭敦仁說,週末假日家庭日,不容易要求全家跟著一起減重,這時候可以外食,但要學會吃法,如果去自助式的餐廳,青菜沙拉要先拿一大盤;如果是宴席,切記分到盤裡的食物只吃一半。

(三)能坐就不站、有電梯一定搭、有便車不放過 ,這類人平常不喜歡活動,光靠節食,當然很難瘦下來。要瘦一定要擺脫這種壞習慣,多站、多走、多動才是維持體重不增的王道。

多站多走多動 至少睡六小時

(四)吃飯配電視、看報紙,很少認真品味食物的滋味。

有研究顯示,這種人不只是當下那一頓容易不知不覺吃太多,甚至接下來幾餐也會多攝取熱量。最好的食物夥伴是好朋友與家人,仔細品味食物更深刻的滋味才不會吃過量。

(五)連朋友也不支持你減肥。

如果周遭的朋友天天鼓勵你吃飯,要瘦下來自然難。所以,減肥時得遠離吃得多又不會胖的減重損友。

(六)每天睡不足六小時。

適量睡眠是減重的關鍵要素之一,不要低於6小時、也不要超過12小時。記得,減重時要當個睡美人、別當黑眼圈的胖公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