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王明勇《這樣吃,一定瘦!》平安文化有限公司提供
PHOTOS:CORBIS TRANSLATE:ANDIOR HSU EDIT:CHELSEA CHEN

炎炎夏日即將到來,氣溫升高一度,妳身上的衣物就會跟著變短,如何維持窈窕身材成為夏日必修課題。什麼才是健康又不會讓妳感到挫折的維持身材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吃得好、睡得好、心情好,就能讓妳擁有好身材!


每次夏日來臨之前,最常聽到朋友們討論的話題,不是在如何穿著「輕、薄、短、小」的衣服時,能夠露出姣好身材吸引眾人目光,不然就是如何甩掉隱藏在身上的小肉肉。妳正為了曼妙曲線,而開始發憤圖強只吃蘋果嗎?這種強迫自己快速瘦下的不健康方法,就別再嘗試了。改變生活習慣才是維持身材的最佳方法,飲食專家王明勇新書《這樣吃,一定瘦!》中提到:「想要瘦得健康、維持長久,就必須從正確適量的飲食、正確有效的運動、充分且高品質的睡眠、愉悅滿足的身心靈著手。」現在,我們將提供美體、飲食、運動、睡眠、轉換心情等五大部分的生活建議,並融合專家王明勇的專業提醒,雙管齊下教妳輕鬆維持身材。不要把維持身材想得太過困難,只要在固定的生活習慣中,加一點小改變或更為注重,就能達到「舉手之勞得身材」的效果喔!


按摩可放鬆身心,也維持身材


科學界已經證明:按摩的確可以幫助維持身材,甚至能讓尺寸減少一點!按摩除了讓人身心獲得極致安適的感受,還可有效為肌膚排水消腫,加強血液微循環,並改善細胞交換效率。身體各部位所需按摩時間有所不同,才能達到維持身材的效果,例如腹部按摩一般較腿部按摩來得久。腹部油脂與腿部油脂有所不同,伴隨腿部油脂而來的是肌膚鬆弛的問題。更年期來到後,保養需求也會有所改變。面對身體的變化,妳可以選擇有效的因應方案,讓身體的危機成為美麗的轉機。如果再搭配上坊間一些美容產品,或是使用手套、按摩滾筒等小道具,可讓按摩的過程中充滿趣味,也可放鬆身心。


最容易達到效果的按摩絕佳時間,就屬能讓全身放鬆的泡澡時刻了!泡澡與按摩的功能相仿,也就是促進血液循環與加強新陳代謝,水溫最好是在38~40度之間,比體溫稍高一點、最適當的水位是大約在心臟以下,在泡澡的同時按摩腿部、手部、腰部與臀部,或是加上一些抬腿運動,如果這時候再加上一些能舒緩身心的精油,更能達到效果了!


正確的飲食方法


每次與其他人討論如何維持身材,得到的答案大多是「少吃多動」,但要吃得多少,動得多多,卻沒有告訴妳正確的方法?先從飲食方面談起,專家王明勇表示:「正確飲食有兩個方向,一個是飲食內容,一個是飲食習慣。在飲食內容方面,不要吃太多『空熱量食物』,要選擇吃『正能量食物』。」


什麼是「空熱量食物」呢?就是這些食物本身並不具備身體所需要的能量,像是所謂的「垃圾食物」,泡麵、可樂……食物本身沒有任何營養素,大多是壞的油脂和醣分,吃到肚子裡不容易消化也不會被身體吸收,而以膽固醇的形態沉澱在血管當中,以脂肪的形態包覆著內臟,造成身體的負擔。「正能量食物」就是食物中具有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素,像是含澱粉、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酵素的食物,米飯、蔬菜、水果、豆類、魚、肉類……等等都是能協助身體機能運作的正能量食物,越天然有機的越好。雖然這些正能量食物本身還是具有熱量,但是這些熱量能夠被身體所消化、利用,不會囤積在身體裡,就能維持身材


向冰水、咖啡說不


快戒掉慣喝冰水和嗜喝咖啡,它們是阻礙維持身材的兩大飲食習慣殺手。雖然長輩常勸說「女孩子不要常喝冰水」,但只覺得是影響婦女生理,並不知道與維持身材息息相關。妳聽過:「喝冰水會讓人長肥肉」嗎?這句話並沒有說錯!倘若一下喝進了冰的飲料,這些飲料會進到溫暖的肚子裡,使得體溫驟降,身體代謝率下降,脂肪量也頓時上升。如果身體溫度急速下降,大腦會命令身體各器官想辦法提升體溫,避免失溫。一旦身體將熱量以脂肪的狀態保存起來,結果就是脂肪細胞增長。

 

另外,如果妳有嗜喝咖啡習慣,也要注意了,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咖啡因不但會使妳上癮,也可能讓妳變胖。咖啡中含有利尿的成分。當人在排尿的時候,尿液會使得身體的溫度流失,而形成對有利於脂肪生長的體內環境。如果是在起床後必喝咖啡提神的妳,請更要注意,早晨咖啡或許能幫助妳提神,但它卻會消耗啟動身體的熱能;而晚餐之後喝咖啡除了妨礙睡眠,更會阻礙消化。對於嗜咖啡的妳,王明勇老師建議:「下午時段喝還勉強可行,這個時候身體溫度較高,承受得起身體流失一些溫度,但是請以一杯為限,不宜過量。」


這樣做運動才對


想要維持身材,就要降低脂肪量,尤其是最難纏的皮下脂肪!皮下組織的脂肪位於大腿內側、下腹部、手臂這些部位,相較於內臟脂肪,它們可是難消多了。如果想要讓這些鬆垮的肉變小且有型,有兩個方法,第一就是增加肌肉量,把體積大的脂肪變成體積小的肌肉;第二就是把這些脂肪燃燒掉。由於這些脂肪不被內臟使用,單靠基礎熱量消耗是無法使它們完全被消耗,一定要靠外在活動才能燃燒,所以運動是維持身材的必要手段。全身運動可以達到消耗皮下脂肪的目的,像是跑步、游泳、騎自行車及各種有氧運動,而如果能夠增加這些部位的肌肉量,有助於燃燒更多脂肪。至於如何增加這些部位的肌肉量呢?靠的就是無氧運動與補充優質蛋白質。

 

在日常生活中有一個最簡單的判斷方法,判斷我們是否正在加強這些部位肌肉的形成,那就是施力點。當我們做某個部位運動時,感覺那個地方肌肉很痠,做起來很吃力,就是在鍛鍊那個部位的肌肉;增加肌肉量,除了有助於體型雕塑,還能夠因為肌肉增加,而使身體平均體溫升高,一旦提升了總體代謝率,對維持身材有很大的幫助。


如何提高睡眠品質


根據英國大學的研究報告,每天平均睡五小時的人,比每天平均睡八小時的人,飢餓荷爾蒙多15%,肥胖的機會增加。國內研究也發現每天睡不滿六小時,不管男女,身體質量指數都會偏高,較容易形成肥胖。睡眠與內分泌系統緊密相連,睡眠不足時,交感神經處於過度緊張的狀態,容易讓內分泌異常,免疫力下降。

 

該如何提高睡眠品質呢?在這提供四個簡單的方法,幫助妳提高睡眠品質:第一,室內照明對於高品質的睡眠來說很重要,光線會影響腦部的松果體分泌褪黑激素,褪黑激素的重要功能之一,是維持頭腦的抗氧化作用,因此睡覺時最好不要開燈;第二,睡前四小時避免喝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像是茶、咖啡等,但可選擇溫牛奶或微量的紅酒,卻可以幫助妳好眠;第三,睡前不要使用電腦、手機及看書,讓大腦在睡前擁有放鬆的時刻,才不會讓妳輾轉反側;第四,不妨大膽嘗試裸睡,減少衣物的束縛感,也有利於提高睡眠品質。


懂得轉換心情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但如果把自己處在困頓或是悲傷等不好的情緒裡,也是會影響妳的身材喔!想要維持身材,擁有好心情是關鍵因素。當身心處在滿足的狀態之下,身體細胞是活躍的,對於代謝有影響力的體內酵素也是最活化;當覺得感動時,內心會感到澎湃、血液循環加速,代謝率也會增加,維持身材自然事半功倍。王明勇老師藉由這個理論提出:「其實最簡單的瘦身方式,就是營造一個『感動』的生活環境。」換句話說,如果懂得適時在生活中捕捉感動,或是適時轉換心情,就可以達到效果。


獲得感動的方式有很多,可能是看了一場電影、讀了一本小說、聽了一首好歌,或是與朋友聊聊天,會讓妳的內心激起漣漪、感到澎湃不能自已,妳會不禁淚流,有全身起雞皮疙瘩感覺,這時候,「感動」令妳全身上下的細胞活化了起來。這樣的情境很像是戀愛的心情,妳被觸動了心弦,大腦也會瞬間釋放出活化細胞的快樂物質。如果想要維持好身材,隨時保持如同戀愛般的好心情是必要的。


在日常生活中,除了時時製造感動之外,也該懂得懂得試試轉換心情。現代有越來越多人有情緒上的困擾,把自己困在情緒的黑洞中,長久下來不僅心理不美麗,就連生理也連帶受影響,更別說身材了。轉換心情的方式有很多,像是找朋友訴苦、到戶外走走、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等等,就看妳自己如何選擇方法與是否想要跳脫當下的心情。其實,一枝筆、一張紙,就能幫助妳轉換心情、舒緩壓力,不要不相信,把紙筆拿出來,試試看將妳心中所有的想說的話寫在紙上,把平時不敢說、不能說的都寫上去。這方法可以盡情發洩妳的情緒,幫助妳把不快丟諸腦後。


維持身材的簡易方法,就在良好的生活品質之中,勉強自己使用不健康的方法維持身材或瘦身,絕對會讓妳跌入反反覆覆的「無間減肥」循環裡。從現在開始,好好地和自己談場戀愛吧!懂得愛自己,疼惜自己,才是一切的關鍵所在。

【想了解更多全球流行資訊請上www.elle.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