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秋吃烤肉大餐攝取過多鈉鹽補充海帶、海藻、綠豆降血壓

更新日期:2011/09/13 10:47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過節吃完大餐,有些民眾因鈉鹽攝取過量,原本獲控制的血壓,突然升高;中醫師蔡德豐指出,吃點加調味料的海帶、海藻或綠豆等均有輔助降壓作用。但病情無法控制者仍建議尋求醫師協助,調整用藥。

 

蔡德豐在養生講座中表示,血壓偏高者食用海產類時可選海蜇皮、海參;蔬菜不妨搭配選番茄與胡蘿蔔。大魚大肉吃得多,餐後建議煮綠豆湯助清熱利濕,還能安定精神。民眾仍感近日溼熱之氣環繞,不少人也感到煩躁,中醫認為煮些綠豆湯,既可讓人較不易口乾舌燥,除溼熱,熱性體質者最適合,綠豆有不錯的清熱及利尿散結的功效。

 

然而一般人煮綠豆湯常煮得過於軟爛,中醫師提醒,綠豆衣解熱效果好,因此綠豆煮水時不宜煮到太軟。如果煮得過軟,效果便降低。

 

排便不順的民眾,水果可選擇如適量的蘋果、香蕉等含果膠,具有輔助降低血中中性脂肪、膽固醇作用的水果。另蘋果與香蕉也含豐富的鉀,可輔助排除體內多餘的鈉鹽。其他蔬菜對膽固醇控制有幫助。其他例如山藥的黏液蛋白,合理搭配飲食控制,可輔助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彈性。

 

大快朵頤之後也需留意血脂飆高。中醫師蔡德豐建議,血脂異常者葷食中需儘量避開腦髓、內臟,肥肉,多搭配芹菜、茭白筍等清涼的疏菜。

 

蔡德豐強調,脂肪之外,糖分也需節制;除了動物腦、內臟及肥肉外,過量純糖、果糖也容易惡化異常的血脂升高,加糖飲料飲用過量而未能消耗時,血脂也容易異常升高。

 

中醫認為高脂、高糖食物惡化人體的痰溼燥熱問題,為了改善體質,可多食蔬果類,如絲瓜、冬瓜、茭白筍、山藥等,助清熱利濕,但必須少吃口味重且油膩的煎炸燒烤食品。醫師認為,其實從飲食生活上調理也能讓症狀緩解。

 

洋蔥、茭白筍、香菇、青椒、絲瓜、四季豆等蔬菜類食物建議補充,淡香腸、培根(高脂肪食物)及多卵的柳葉魚和內臟(富含膽固醇)應盡量少吃。調味的部分,建議減少醬料的攝取。

 

平時的預防保健仍不可少,皮膚疾病患者在飲食選用上的因素,佔有非常大的影響,醫師強調食材選用俱利濕清熱功效為宜,如薏苡仁、蕎麥可健脾利濕。另外可多食蔬果類,如絲瓜、冬瓜、茭白筍、山藥等可清熱利水。在食物調味上,盡量保持清熱為原則。然而如海鮮食物或辣椒、芥末、蔥、蒜、酒類等辛辣食物、或其他燒烤油炸料理方法,醫師認為,皆宜避免,以免加重病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