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粽子1顆為限 中午吃較好

2011年 06月01日

 

端午節即將來臨,許多人已經開始大啖香噴噴的粽子,黃子芩營養師昨(31)日表示,很多人吃粽子沒有控制份量,因此每年此時都會有許多胃出血、腸阻塞、脹氣等病患求診,若以一般較常見200公克約拳頭大小的粽子為例,建議每天吃1顆粽子為上限,而且最好在中午吃,因為下午活動量較大,才能將粽子完全消化。

 

熱量超高又難消化

中山醫院針對市面上常見的粽子進行熱量調查,發現內餡含鹹蛋黃、五花肉、魷魚的裹蒸粽,因為整體份量較大,因此總熱量最高,以320公克的份量來說,熱量就高達630大卡,等於吃進2個手掌大小的炸雞,而一般最常見的南部粽、北部粽重量約200公克,熱量約400~500大卡。黃子芩營養師表示,粽子熱量高且不易消化,吃下肚後約6小時才能消化完,因此若要吃粽子,建議可取代中餐,並以吃1顆為限,再攝取蔬菜水果增加飽足感,記得不能吃其他主食類食物如麵、白飯等,以免攝取過多熱量

腸胃功能差要小心

黃子芩營養師提醒,腸胃功能差、血糖高的人吃粽子尤其要控制份量,由於糯米難消化、易導致血糖飆升,若吃過量可能會引發腸胃道疾病,或造成血糖控制不佳,建議可選以糙米、五穀米做成的粽子來取代糯米粽,但仍建議1天只能吃1顆粽子。另外,很多人喜歡吃粽子加甜辣醬調味,黃子芩營養師表示,甜辣醬鈉含量不低,吃多了易對腎臟造成負擔,建議可自行以薑絲、新鮮辣椒、醋調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