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救身材的「窈窕套餐」

出處:康健雜誌76期
作者:朱芷君

 

愛美時又不想心懷罪惡的人有福了,經驗豐富的料理老師陳妍希,教你如何聰明煮、開心吃。

一、燜蔬菜(4人份)

 

材料:洋蔥1個、蒜兩瓣、黃甜椒1個、香菇8朵、番茄1個、洋芹2枝、黑醋1小匙、月桂葉1片、鹽、油 少許

 

做法:

 

1.所有蔬菜切成大塊。

 

2.平底鍋加少許油爆香蒜片,先煎洋蔥,再依序放入甜椒、洋芹、香菇,最後加入番茄、月桂葉及醋,蓋上鍋蓋燜幾分鐘即可。

 

貼心提醒:將不同風味的蔬菜巧妙搭配,既有變化又容易達成多吃蔬菜的目標。喜歡清脆口感的人不用燜太久。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約76.26卡、蛋白質3.1克、脂肪0.7克、醣類14.4克、纖維4.5克、膽固醇0.0毫克、維生素C34.1毫克、鈣43.6毫克、鐵0.9毫克

 

二、大麥濃湯(4人份)

 

材料:大麥半杯(量米杯)、洋蔥半個、胡蘿蔔半條、馬鈴薯中型1個、番茄半個、高湯400cc(也可改成水)、水400cc、鹽、胡椒少許、油少許

 

做法:

 

1.大麥用分量外的水泡軟(20分鐘以上)。

 

2.洋蔥、胡蘿蔔切小丁,馬鈴薯切塊,番茄去皮切成小塊。

 

3.蔬菜用少許油略炒,加入大麥、高湯及水,煮至材料柔軟後倒入番茄丁,以胡椒、鹽調味即可。

 

貼心提醒:不喜歡紅蘿蔔的人,可將煮好的湯再倒入果汁機攪打至濃稠。

 

湯中的大麥、馬鈴薯屬於澱粉類,因此這道濃湯可以代替主食。

 

忙碌時可煮一鍋分成一包包冷凍,上班時微波後當午餐也很方便。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約150.17卡、蛋白質4.4克、脂肪1.1克、醣類30.6克、纖維5.6克、膽固醇0.0毫克、維生素C18.7毫克、鈣31.7毫克、鐵1.6毫克

三、香煎雞腿(4人份)

 

材料:去骨大雞腿4隻、橄欖油少許、豆瓣醬1小匙、醬油膏1小匙

 

做法:

 

1.雞腿洗淨擦乾,均勻抹上豆瓣醬和醬油膏略醃。

 

2.用平鍋煎雞腿,下鍋時雞皮朝下煎脆再翻面後,倒1匙水清煎至熟為止。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約220.85卡、蛋白質23.4克、脂肪14.0克、醣類0.4克、纖維0.1克、膽固醇110.0毫克、維生素C毫克、鈣2.8毫克、鐵0.6毫克

 

四、草莓慕司(4人份)

 

材料:草莓100克、水200㏄、吉利丁2片、煉乳2大匙、蛋白1個、糖2大匙(或改成糖1大匙、代糖1大匙)

 

做法:

 

1.吉利丁用份量外的冷開水泡軟。

 

2.煉乳用水稀釋,放火上煮至溫熱。

 

3.加入擰乾的吉利丁片,煮至融化後熄火。

 

4.將草莓及煮好的煉乳以果汁機打成草莓牛奶後,放入冷凍庫降溫約半小時至半凝固狀態。

 

5.蛋白加糖打發,拌入草莓牛奶凍裡,倒入模型內冷藏約1小時即成。

 

貼心提醒:

 

‧希望降低甜度,可將步驟5中的糖減為1大匙,將代糖1大匙加入草莓牛奶中。

 

‧想增加口感,可於步驟5中加進新鮮草莓丁。

 

營養分析:(1人份)熱量約67.68卡、蛋白質1.6克、脂肪0.6克、醣類14.0克、纖維0.5克、膽固醇1.1毫克、維生素C16.5毫克、鈣23.8毫克、鐵0.2毫克

 

示範製作:陳妍希,資深料理老師,熱愛美食與甜點,因此致力研究好吃又不發胖的料理,著有《健康西點》、《甜蜜早餐》、《古董果子舖》等書。
營養分析:馬偕醫院台北院區營養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URVES古亭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